Tailscale:不一样的VPN

Tailscale

丁宇在推特上说这个东东比 frp 好用。我先一口气把它安装到四台服务器性质的 Linux 机器上,包括两台本来就有外网 IP 的vps,然后才琢磨这东西有啥用,怎么用。安装和授权过程都很简洁,没有废话,第一印象棒极了。

那...它有啥用呢?一句话,它把你所有的机器,不论物理上隔多远,放到一个局域网里了。在这个局域网里,没有防火墙,网内可以访问任何设备的任何端口。和普通的vpn不同,它没有中央设备,所有设备之间都是直连,因此性能比较好。

那有啥用呢?

  1. 管理你的一堆机器更方便了。
  2. 局域网内任何一台有外网IP的机器都能做为任何一台内网机器的跳板机(内网无端口限制的穿透)。

换言之,你的VPS只要有足够的流量,硬盘空间不再是限制你部署应用的瓶颈,你完全可以把你的各种试验性side project部署在你的家里,或者父母的家里,扔台旧机器装个Linux就全齐活了。

嗯,它不光支持 Linux,还支持macOS,iOS,Windows!牛大了。

记录一下小坑。macOS 10.15.4 安装好后 Login 是灰的,无法登录,重启下电脑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