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1 门头沟 柏峪->十里坪->腊子口->象鼻山 一日轻松腐败

原文发表于 2004-03-27 我的绿野驴志 http://www.lvye.org/home.php?mod=space&uid=56891&do=blog&id=502

(一)我与绿野

很早就知道有一个叫绿野的自助游网站,那里有一群志同道合的背包客,他们的活动既让人羡慕,又神秘,仿佛天上朦胧的星星,美丽而遥远.很多年以前,我就想干出点什么事情来,然而奔波了十来年,我仍然只能在梦里事业成功,银行里的存款没有多少,而肚子上的肥肉却渐渐的多了.

yuci是我多年的老友,从去年开始参与绿野的活动,也可是算是一头老驴了.他以前有一个很FB的肚子,一直被我们所耻笑,然而,几个月前和他的一次见面,让我莫名的惊诧了!虽然yuci脸上的肥肉仍然不少,但那个鼓鼓的将军肚不见了,人也精神了好多,原来他几乎每周都参加绿野组织的户外活动.此次会面我再三要求yuci下次有活动一定要叫上我。可能因为我刚刚添了一个宝宝,或者春节期间yuci也没有参加什么活动,就这事儿他一直没有联络我,直到上周六.

那天上午yuci突然打电话给我,说周日要去珍珠湖,问我想不想去,我当然想去了!当然,最终能不能去,还要看孩子他妈的脸色,(呵呵,怕老婆是一种美德)考虑到我满肚子的肥肉,老婆大人很顺利的批准了我的合理要求,还再三叮嘱,"好好爬!别偷懒!别怕流汗!",然而,周六那天我出奇的忙,直到晚上10点多我才回到家,匆忙的准备了一点吃的东西,就和yuci在MSN上聊关于明天出行的事情.

yuci以老驴教导新驴的口吻告诉了我以下信息:

  1. 最好不要穿棉质内衣,(虽然在北京天气比较冷,但我一直不穿秋衣秋库这类的东东,我一直是一条单裤过一冬,再加上以前的一些野外旅行的知识,我也知道棉质内衣出汗后会很冷),
  2. 水一定要带够(沿途没有补水的地方)
  3. 吃的不用带太多,但餐具一定要带(yuci老作风的沿续?)
  4. 包越轻越好(虽然与第二条第三条有些冲突,但也有一定道理)
  5. 山上可能很冷,适当多穿些衣服,但要保证每件脱掉后剩下的也能见人

考虑到yuci也算是一头老驴了,所以我欣然接受了他的以上意见.最后yuci说明天不去珍珠湖了,去另一个地方,明早七点一刻在苹果园地铁站集合,让我一定要准时,绿野坚决不等迟到的人等等,我说好好好。为了不迟到,我将闹钟设到了5点50分,还说让yuci起床时给我打个电话.然后我就结束和yuci的聊天,为明天的活动而准备尽快休息睡觉。

闹钟还没响,儿子的哭声先把我弄醒了,看看表,5点半,算了,也别再贪睡那几十分钟了,起床.

好久不坐大公共了,咣里咣铛的336路跑得倒很快,6:35分,我已经快到地铁站,这时手机响了,耳机里传来yuci特有的带磁性的声音"起来了么?我起床了!",我极端愤怒,几乎说不出话来:“你!现在都6点半多了,你7点15能准时到么?!我马上就要到了!”,耳机里传来yuci的坏笑声:"呵呵,你,新驴吧!",虽然我早就听说过那个关于'新驴'的笑话,没想到还是被yuci晃点了一把。

苹果园的清晨有些冷,物美超市前有一队队的背包客,只是我一个也不认识,他们采购完自己需要的东西,就在领队的带领下赶往他们的目的地。然而,7点30分,yuci还没有来.

(二) 出发

7:40分前后,满面笑容的yuci赶到。经过yuci介绍,我认识了此行其它四位同伴,他们是:变色龙、土豆、拉拉mm、小猪mm(heropig)。事不宜迟,我们坐上事先包好的两辆小客车赶往柏峪,一路上车子不是很多,路面也还可以,但急转弯相当多,好在两位师傅对路很熟悉,很快我就们抵达川底下,一个也算有名的民俗度假村。和村口收费的人员说我们去柏峪,只是路过川底下,然后就被放行。再往上走,就是著名的一线天了,这一段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头顶上岩石犬牙交错,隐约可见一线天空,一线天果真名符其实。经过一线天后就到了柏峪村,也就是该我们此次行动的起点。柏峪村口,一位长得很象二嘎子他爹的村民拦住我们,他要收买路钱。经过一番唇枪舌剑,我们六人共买了两张门票,20元过关。

9:30分,大家背起行囊,直接开始登山。万事开头难,这话一点不假,从柏峪停车场到天津关一段并没有上升多高,路途也没有多远,但我已经可以听到各们驴友们的沉重的呼吸声.

(三)向十里坪前进

从天津关往上不远,就有一个分岔路口,一个是经象鼻山至十里坪,一个是经xxx(那里只有一小段长城残片)至十里坪,我们选择了不走象鼻山的那条路。到那一段长城残片的地方时,我已经感到有些累了,这时土豆体力极佳,非要爬到那个残破的敌楼上去看风景,借着等他的功夫,我一屁股坐到一块石头上想休息一会儿,这时变色龙正告我,站着休息比较好,否则很容易失去状态.老驴的话都是经验之谈,新驴们一定要认真听取并落到实处.这儿的视野很好,虽然这座山因为没有水而少了很多灵气,但风景着实不错,用任何文字来形容这里的风景都会觉得苍白(所以我就不形容了). 借看风景的机会,除了土豆,大家都休息了一把

我们一行六人,渐渐的拉开了距离,我一开始紧跟着yuci,但越跟越吃力。假疲劳很快就出现了,我感到有点儿恶心,口中有很多粘液,沿途的美景也顾不上欣赏,只有埋头赶路.嗓里子好象要冒烟一样.两条腿只是机械的向前摆动,完全是一种就要OVER感觉.我需要喝水了。我想起以前看到的知识,喝水一次不能太多,要一口分成三口喝,否则太多水会加重心脏的负担。 我轻泯了一口水,将它含在口里,好舒服啊。这时yuci回头发话了:“尽可能迈大步,小碎步只会越走越累。”。我便竭力的迈大步,力争跟上。不得不配服小猪mm,她一赶紧随着yuci,而我却越走越慢,离他们两个越来越远。我努力的跟着,尽可能让他们两个可以保留在我的视野范围之内。

这水你只要喝了第一口,就会忍不住要喝第二口。当一瓶水喝的差不多的时候,路相对平缓了一些,假疲劳也过去了,登山变得相对轻松了。在平缓的路段,我尽可能小跑以拉近和yuci及小猪的距离。在背阴的地方,我看到了没有融化掉的一块块的黑乎乎的积雪。这预示着终于快到顶了。

中间yuci到一边方便,我借这机会终于赶上了小猪mm。这会儿路已经很平缓,路两边到处是黄色的枯草和灌木。我们等了一会儿,老黑和变色龙他们也赶了上来,我才知道这儿就是十里坪了!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地,一大片金黄色的高山草原!真的,美极了!(照片为证)

(四)美好的腐败

在金黄色的地席上,铺满了我们辛苦背上来各种美食。我真的是饿了。变色龙的桃酥早就变成了碎酥,但我还是吃的很舒服。(下次还跟变色龙的队!不跟不行!)在清理出一块干净的空地之后,变色龙取出瓦斯炉,开始煮水,准备下面条。老黑则取出从超市买来的一次性烧烤器具,开始想办法引燃其中的木炭。闲话少说,很快,热腾腾的面条熟了,香喷喷的羊肉串也烤好了。yuci烤肉的专业手法大家叹为观止!或许是因为长途跋涉的缘故,大家的胃口都很好,在1700米的高山顶,腐败的感觉真好!极端好!

朦胧了一天的太阳终于变得有些热情,我走向那一大片草地,仰卧下去,尽情享受美丽的时刻。

快乐的时光度过的总是特别快,两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时间走到了下午2点半,我们该走了。

(五)轻松的归途

收好自己产生的和别人留下的垃圾,我们重新打起行囊,沿路返回。下坡的感觉真好!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却丝毫不敢懈怠,因为危险往往会发生在大家自以为轻松的时刻。在下山的路上,我几乎一路跑在最前头。也只有在下山的时候,我们才有心情欣赏路边的风景。上山时错过的美景我们不再错过,总觉得眼睛不够用。我们小心的赶路,变色龙和yuci则在仔细的寻找去象鼻山的分叉点。我们计划下山时走那儿,而不是完全原路返回。yuci的眼睛还是很管用的,他率先发现了去象鼻山的路。走那条路简直是一种享受,脚下甚至几乎没有碎石子。大家几乎是一路小跑着赶到了腊子口,一点儿也不觉得累。

然而就是在这儿,yuci出现了状况,他的右腿出问题了,或许是旧伤未痊愈,总之,yuci只能一跛一跛的走路了。展现在面前的是无限惊险的腊子口,两边陡峭的山峰耸立着,仿佛刀削过一样。在这里变色龙为yuci搞了一个拐棍,小猪mm则忙着拍报摄这无尽的美景。然而再高级的相机也无法完全拍下这儿的险峻和美丽。很多美景不亲临其境是永远无法感受的。(新驴们,来吧!)

离开了腊子口,是一条只有一脚宽的小路,一边是峭壁,另一边便是悬崖。大家极少说话,非常小心的通过了这一段小径。象鼻山到了,我们已经几乎走下山了。在象鼻山大家稍事休息,然后平安返回柏峪村。

(六)后记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绿野的活动,给我留下的印象是美好。我知道户外活动存在危险,然而,坐在家里就没有危险了么。为了让自己的生命燃烧的更充分些,走出来值得。

计划包车前往柏峪的驴友们一定要和包车司机谈好价钱。在需要门票的地方,如果对方不让你和卖票方谈价格,这里面可能会有陷阱。我们就遇到这种情况,为美好的旅途增加了一点点瑕疵。

我就说这么多了,新手第一次活动,什么都觉得新鲜。这篇游记也难免走流水账的套路,大家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