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备份: 2004-04-04 小榄队之涧沟村->庙洼->阳台山->大风口->凤凰岭 一日穿越杂记

原文发表于 2004-4-5 21:55

4.4晚约11点半,俺拖着疲惫的双腿完成首师大东门至南门的穿越, 终于回到家了。

已经零点多了,我打开电脑,首先到风版瞧了一眼。蓟门42号老兄已经先行发了平安贴,小榄领队则补充了对周六无名英雄畅游、蓟门42号、西津渡一干猛驴的谢意。我将自己拍的照片放到老地方后,在活动照片版发了一个下载照片的链接,然后就陷入了香甜的梦乡。

天大亮了,我才欣欣然睁开了眼。昨天一日穿越的点点滴滴,一幕幕浮现在我眼前。

4.4日早7点10分,我和13位驴友准时乘车从苹果园地铁出发。8点整,准时抵达涧沟村。在一干人等去WC整理内务之后,我们就正式开始了此次穿越之旅。在休整了一周之后,大家你追我赶的,45分钟后,抵达庙洼。庙洼并没有庙,只有一个棚屋的空架子,大家在这儿稍事休整,然后向阳台山进发。山水无忌不走正路,一个人跑到山沟里去猎奇,很快他就被我们落下好远。我一开始还很担心他会不会掉队,但很快就证明我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在经过一段山间梯田地埂上的小路之后,上升开始了。这次虽然仍然被累得直喘,但并没有感到假疲劳的出现,我颇有些沾沾自喜。9:30分,阳台山登顶,全队休整。阳台山顶是一个大约百十平米的平台,远远的可以看到妙峰山顶的铁架子。放眼四望,颇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大家有的坐在地上休息,有的则端起相机开始记录身边的美景。这会儿功夫,我认识了小巧玲珑的游游,爽快干练的山东老乡西枫。经过一段急降之后,我们到了大风口,大风口的风并不大,或者是我们的运气好吧。这一路上灌木很盛,不论是上升还是下降,我们几乎一直在齐肩高的灌木丛中穿行。大部分地方路都只有一人宽,想超车很不容易。

过了大风口不远,前队到达了一处未名山坳,这时队伍拉开的比较大,领队号令前队暂停前进,就地休整,等待后队跟上。不大功夫,大家凑齐,时间大约是11点10分。这地方厚厚的枯草一地一地满是,嫩嫩的小草芽儿则开始露出一点点小尖儿。好美的一片乐园啊,领队仿佛看透了每个人的心思,决定大家在这里先小小的FB一下。大家席地而做,任由那和煦的阳光暖洋洋的照在身上,任由那柔柔的春风吹拂在脸上。我还不饿呢,看着他们吃得津津有味,我则趁这会儿还有体力抓拍一些照片留做纪念。 随后的路有上升,有下降,我已经记不太清了。只知道有一段路,是在窄窄的山脊上穿行,路只能容一人通过。路左路右均是陡峭的山坡,在那一段路上疾走的那感觉简单棒极了!真有“天地间任我行走”的超脱凡俗感觉!行走不久就看到凤凰岭景区的界碑,不多远又看到一块,看来我们已经快到凤凰岭了。

12:20分,抵达大铁架子。在这儿已经可以远远的看到凤凰岭漫山遍野的桃花和其它不知名的花儿。又经过了一个(还是两个?)铁架子之后,西津渡拦住大家,开始观察地形,几秒钟后,他果断的带大家沿一个山沟下切。急降....几乎没有路,脚底下到处是朽木和落叶。20分钟的下切,我不知道下降了有多少,只听前队说,这儿就是上方寺了。这段路下降很爽,但要反穿则极痛苦。

上方寺已经没有寺了,甚至没有残垣断壁。寺儿不知何处去,此地空余乱石堆,让人发出无限感叹。在这儿很巧的碰到了绿野上的老驴背包,他是和一个漂亮美眉一块儿出来游玩的。小榄领队和他相识,走过去和他叙旧。我们则不客气开始正式腐败。

美好的腐败都是相似的,在这儿我就不多描述。只记得红C的西红柿鸡蛋丸子汤极受大家欢迎,很快就锅干瓢净,被大家喝个精光。走到这儿,我如释重负。我已经开始畅想:花丛中漫步,平整的碎石子路上散散的走,两边无数的美景,如织的游人,蓝蓝的天空。在阳台山顶,西津渡兄曾经问我我的相机能拍多少张,我告诉他能拍200多张,他说等到了景区你就放心的拍吧,美丽的风景到处都是,不怕你没得拍。

13:20分,队伍开拔。然而,没走几步,我就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儿。景色是很美,不过不是平平的石板路,而是台阶路,不是下降,而是开始上升了。其实景区的上升下降并没有多少,但我感觉却不妙。或许是刚才那段急降太急?或许这条腿本来就不够壮实,总之,我的左腿出现了状况,只要一承重,左腿就开始隐隐的痛,我知道这种疼痛会越来越剧烈。这种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柏峪->灵山停车场翻最后一座小山时也曾遇到过,不过那时已经是穿越的尾声,而现在才刚刚进入景区。我无心照相,将相机放入背包,开始小心的跟着队伍前进,尽可能不让左腿承受重量。

13:40分,已经可以很近的看到飞来石了,路很窄,大部分地区只容一人通过,游人不少,经常有交通堵塞的情况发生。总之,到处是美景,游人,相机的喀嚓声。13:50,抵达飞来石。拍照,拍照,拍照。穿过飞来时后,我渐渐就落到了后边,但还可以跟上队伍。(后来在饭桌上得知,此行西津渡兄最担心的人就是我,不幸被他言中)。我拍的最后一张照片是在所谓的减肥路段,我们在一条石缝中穿过,该路段之所以被称为减肥路段是因为如果一个人太胖的话,将无法通过该段路,夸张了些,但很形象。此后我一直忙于跟队,再没有精力掏出相机来拍照。

不知道什么时间我们到达了神泉,神泉水还比较好喝,不过我总感觉没有椴木沟那儿的泉水好。神泉水流很小,而接水的人怒多。我不喜欢人多的地方,所以在大家接水差不多后就开始了最后的逃票路线。左腿不停的和我较劲,后卫兄一直体贴的跟在我身后,让我好生感动。从神泉经过一段上升后基本是沿山腰行走,我记得有一块天然的大石床,先头部队在那儿躺着休息等我们跟上来。大家仰卧在大石床上,极惬意的样子感染了我。我一头俯卧下去,真想就此不再起来。山水不停得给这些腐败分子照相,终于电池耗光了,还好我带有备用电池,这才没有让山水兄扫兴。此后的路段我一直做总收队 :) 我想最后一段路我走路的样子肯定很好笑,看到我痛苦的样子,后卫兄把他的左腿护膝脱下来给我,并且将登山杖也让给我使用。真的好感动.... 后来...蓟门42号老兄又主动提出帮我背背包,其实走到这儿大家已经都很疲惫了,我真的不忍心再给他增加负担(后来才知道蓟门兄已经4张多了,而且周六还探了一天的路),但蓟门兄还是把我的包拿去,笑呵呵的说:“没什么,我最多一次背三个包呢!”

再后来,大约5点钟吧,我们到了一个忘了叫什么名字的寺,只记得寺里有一个年轻小美眉,再往外走就是出景区的路了。我不记得凤凰岭有多少景区,但到了这个地方,除了龙泉寺外,我们已经全部走遍了。受蓟门的误导(他声称去龙泉寺往返只需要45分钟),一票人去了龙泉寺,我和后卫夫妇、大风、还有无疆界几位留守。6点钟到了,蓟门他们仍然不见踪影,寺里的小美眉不停的催我们出庙,说马上就要关门了。我们则不停的央告,还有一票人马上就到,再宽限我们几分钟。然而...6:20,6:25,6:30仍然看不到他们的身影。后来才知道我们的领队小榄在这段路上经历了临P(马上就要P掉)状态,这段路不是往返45分钟而是单程45分钟,而且那破庙其实真的什么都没有,没得看!哈哈(无限幸灾乐祸中)

出景区前,我们经过事先设计,分批出景区大门,其中蓟门42号和左耳假伴情侣率先出门....呵呵,我、西津渡、还有小榄断后。 其它人也三三两两外出。后来得知其实根本没有人查票,大队直接出去就是了。

从对讲中知道已经有一辆346车马上就要开车了,我、西津渡、还有小榄赶紧三步并作两步,然后又一路小跑向公共汽车奔去!上车后才知道这辆车已经等我们有近十分钟了,向先到的各位驴友们致敬!

20:00 北宫门车站,后卫夫妇、左耳MM因为回家的路还很远,没有参加腐败,和我们挥手别过。剩余的11头饿驴稍一碰头则立刻决定就去车站不远的老陈家食府腐败。

美好的腐败都是相似的,推杯换盏不细提。无疆界的酒量给俺留下了深刻印象;西津渡的绿野历史回顾则给我补了一课,甚长见识;游游MM终于再也不郁闷了;蓟门42号的香烟味道不错;时间过得非常快,23:00了,该买单走人了,小榄把钱和账单推给临时CFO山水后,我们就出门开路。

精彩瞬间:

来自 山水无忌:

“另说明一点,你们饭后也跑的太快了吧,我结完帐出来就看不到人影拉,要是以后照这速度,一天半就能到南京了……抗议一下!!” 哈哈哈哈!

活一天就燃烧一天